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財政部招商大會熱鬧登場,釋出投資商機逾1,800億元

發布單位:推動促參司 發布日期:109/08/07
    財政部為激發國內公共建設投資能量,快速有效媒合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商機,今(7)日下午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暨卓越獎頒獎典禮」,釋出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商機案源72件,包含促參、土地開發(含招標設定地上權)及公辦都市更新等類型,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下同)1,800億元。
    108年在各機關積極努力招商下,促參案簽約95件,民間投資金額達1,745億元,成績相當亮眼。行政院沈副院長榮津特別於會中頒發108年政府機關招商卓越獎予表現卓越之交通部、臺北市、臺中市、新竹縣及澎湖縣政府等五個機關,林部長佳龍、柯市長文哲、黃副市長國榮、楊縣長文科及鄭處長嘉薇分別代表接受表揚,展現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共創招商佳績之決心。
    沈副院長致詞表示,行政院非常重視民間參與投資公共建設,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施行迄今20年,在各界努力下,民間投資金額已達1兆8,106億元,創造超過28萬個就業機會,對我國經濟成長有正面貢獻。財政部推出1,800億元促參商機,是值得大家投資的標的,期待各位投資人踴躍參與。
    財政部蘇部長建榮致詞時指出,公共建設攸關國民生活品質,也是帶動經濟成長的重要基礎。世界各國政府普遍面臨資源有限,但民眾需求迫切的課題,因此,藉由公私協力夥伴(Public-Private-Partnership,PPP)方式引導民間資源投入公共建設,成為國際潮流,也是我國施政重點。蘇部長並舉108年招商成功的國泰瑞芳大型物流中心「物流共和國台北冷鏈園區」BOO計畫為例,希望在各機關積極努力招商下,藉由各界投資者參與公共建設,為國人帶來更優質公共服務。
    本次招商大會釋出案源將在109年下半年及110年上半年公告招商,較受矚目案件包括臺北市北投區軟橋段889193地號市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318億元)、高速鐵路台中車站地區事業發展用地開發經營案(147億元)、臺中港觀光商業區興建營運投資案(120億元)、高雄市蓮潭設定地上權開發案(120億元)、基隆港旅運複合商業大樓招商案(109.5億元)、臺中市立復健醫院及老人醫院BOT(84億元)與臺中市巨蛋體育館OT+BOT(80億元)等。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對國內經濟、社會衝擊,大會特別設置振興行銷專區,就民間機構配合行政院振興三倍券推出多元促銷措施,透過展示、文宣品及影片輪播方式,協助民間機構行銷商機,獲得與會者熱烈回響。
    今年各界參與情況非常踴躍,有知名開發建設公司或營造商(大陸工程、太子建設、根基營造、國泰建設、中華工程、達欣工程、潤泰創新、榮工工程、日勝生等)、保險業(元大、全球、南山、富邦、新光、臺銀等)、飯店餐飲業(南仁湖、西華、豪景、華泰等)、百貨零售(全聯、全家、微風、新東陽、采盟、誠品、遠東、統一超商等)、銀行業(中信、第一、彰銀、華南、臺銀等)及顧問業(台灣世曦、展群、亞新、美商傑明、理律、普華國際等)等逾200人到場。招商大會資訊公開在財政部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資訊網(https://ppp.mof.gov.tw),歡迎上網查閱。

新聞稿聯絡人:童科長偉碩
聯絡電話:(02)2322-821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