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財政部舉辦我國公共建設PPP計畫推動及籌資機制研討會,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反應熱烈

發布單位:推動促參司 發布日期:109/09/23
    財政部今(9月23)日在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109年我國公共建設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計畫推動及籌資機制」研討會,就推動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及公共建設籌資機制與產、官、學界專家學者交流意見,反應熱烈座無虛席。
    本研討會首先由理律法律事務所資深法務專員田代俊明簡介日本現行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制度,並由立法委員鍾佳濱與各界專家學者參與與談,其中立法委員鍾佳濱表示因應疫情產業新秩序,應重新檢討促參法適用範圍及辦理方式,納入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機制有其必要,目前已有汙水下水道及LED路燈換置的案例,未來可再思考擴大運用範圍到循環經濟及校舍加裝冷氣等,並建議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應優先推動商業性低、不完全競爭市場或外部效益高之案件,並以政策及民眾有感的公共服務需求案件優先辦理。
    第二場「基礎建設引進私募股權基金之實務」由第一金投信董事長尤昭文及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擔任主講人,並由金管會代表等相關專家學者進行與談。私募股權基金可投資產業相當廣泛,透過風險評估就一定規模以上及具有現金流量穩定案件皆可為投資標的,主管機關已接受民間業者建議,開放投信公司成立子公司設置私募股權基金,有助於引進中長期資金投資公共建設。
    最後由中銀財務管理顧問公司前總經理黃時中就「促參案件引進專案融資之實務」議題發表意見,並由金管會銀行局與民間機構代表與談,提出目前專案融資尚有銀行法對於無擔保融資仍有一定上限及專案融資須進行高強度盡責調查,因目前專案融資並未形成市場主流,難以養成此類專業人員,仍需持續建構適合環境,並由民間機構分享實際辦理經驗,做為未來精進參考。
    財政部表示今日研討會成果豐碩,各界所提建言及寶貴實務經驗,將作為未來研修促參法規及相關配套措施參考,持續優化促參投資環境。
                                                                                                        
新聞稿聯絡人:童科長偉碩
聯絡電話:(02)2322-8214
 
回頂端